您当前的位置:无极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无极县 >> 司法公开

无极法院坚持“三结合”加大年底案件质量评查力度

2016-12-27 12:1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审判质效,无极法院在坚持常规评查的基础上,加大年底案件质量评查力度,确保全年办案质量。

  一是坚持“普遍评查”与“重点评查”相结合,确保评查的全面性。始终坚持中立、客观、“严”字当头的原则,对2016年度审结的所有案件进行普遍评查,对同一类案卷,坚持适用同一标准、同一尺度,进行全方位审查,并将评查结果作为各审判庭的重要考核内容;对于发还、改判、争议较大、社会影响重大以及信访案件进行重点评查,着重评查案件实体裁判是否公正,程序是否合法,裁判文书是否符合要求,材料是否齐全,确保案件办理无瑕疵,力求实现案结事了。

  二是坚持“内部评查”与“外部评查”相结合,确保评查的公正性。不断强化内部评查,由审判质量管理办公室坚持客观公正、事实求是、从严评查和奖惩分明的原则,对各庭室报结的案件进行逐案评查,并将评查结果登记汇总,以便落实奖惩措施,督促和激励法官提高办案能力;创新开展外部评查,邀请部分从事公安、检察、律师、行政司法等工作的代表,成立了案件质量评查联合小组,借助他们各自的工作特点和优势,从不同角度对案件进行中立公正的评审,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三是坚持“整改”与“转化”相结合,确保评查的长效性。坚持以评查促整改,高度重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区分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的基础上,组织资深法官进行分类会诊,把准问题关键,及时研究整改,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坚持将零星整改转化为系统规范,把案件评查剖析的成果转化为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强化预防成效,杜绝事后补救倾向。通过督促整改和完善制度,切实消除和防止出现瑕疵案件、问题案件,确保办案质量稳步提升。

  (无极法院周海娟供稿)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无极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无极县委政法委员会    无极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