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无极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无极县 >> 高层声音

浅议如何提升领导干部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7-04-26 11:3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全市公安工作会上提出,公安工作必须以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必须融入全省、全市的改革发展这两个大局中来开展、来落实。领导干部是公安队伍的中坚和骨干,干部队伍的建设,不仅关系到干部自身的成长进步,对于推进公安队伍战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笔者认为,做好精细化管理,应先从解决“四个问题”入手。

  一是解决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当前,在一些干部中,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只是把责任挂在嘴上,而行动上却无所作为,饱食终日,得过且过,浮于表面,不求实效;有的布置工作满足于发文件、开会,不监督、不指导;有的对自己职责范围以内的事,怕担风险,不敢果断决策,贻误时机;有的遇到问题绕道走,应付上下级,能拖就拖,能躲就躲;有的对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行为不敢抓不敢管,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坚持原则,放任自流;有的不关心民警成长进步,只想到个人的得失,伤害了领导干部和民警之间的感情;有的对影响队伍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听之任之,视而不见;有的忘记了本色,只知道抱怨福利待遇太差,不谈奉献。如果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想要全面实现队伍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二、解决纪律观念淡薄的问题。部分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在遵守工作纪律、学习纪律、政治纪律上坚持不够。有的无视工作制度,上班随心所欲,经常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有的上班时间随意开溜办私事,既不报告也不请假;有的下基层检查工作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有的个性张扬、崇尚自由,缺乏团结协作精神,令行禁止的意识不强,缺乏自我管控、自我约束能力;有的执法不规范、不公正和不作为,损害了公安民警的形象;有的领导干部带头违反组织纪律和规章制度,所在单位问题较多,以致发生违令违纪事件。而我们着眼纪律意识,就等于着眼提升精细化管理的执行力,才能确保工作规范、有序、高效,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队伍形象。

  三、解决思想作风蜕化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不良习气给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带来较大的影响和冲击。有的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清楚自己进了公安队伍为什么,入党为什么,当领导干什么;有的认为只要工作上有成绩、有能力,作风上有点问题没关系,对家庭不负责任;有的习惯于按条条框框办事,对自己定位不高,要求不严,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更好;有的对办事的群众、服务对象不够热情,存在“拖、硬、冷”的现象;有的工作出了差错也不认错,不谦虚,听不进别人意见,不能正确对待批评和意见;有的沉湎于低级的生活趣味,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我们只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才能不断推进队伍精细化管理向和谐、健康和可持续方向发展。

  四、解决工作态度懒散的问题。工作态度折射出我们的人生态度,而人生态度决定着我们一生的成就。有的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有的工作催催动动、不催不动,甚至催也不动的等、靠、要思想严重;有的领导干部积极表态,消极行动,干活由心情,办事看状态;有的把工作当副业,心不在焉,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本职之外;有的不满足于现状,产生厌倦、怠慢情绪,不思进取,耽误工作;有的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工作积极性较差;有的领导干部部署工作有始无终,影响了工作的质量;有的认为自己的发展受限,得过且过,工作能推就推。笔者认为广大干部只有积极的工作态度,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始终跟上公安事业不断发展的步伐,才能适应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对干部队伍实施精细化管理,是讲政治、讲大局的具体体现;是坚持与时俱进、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增强队伍战斗力,实现正规化建设的具体体现。笔者认为,实施精细化管理,要在三个方面求精细: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凝聚警心求精细。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思想教育,领导带头坚持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对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采取积极措施解决。时刻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广大干部抵制“酒绿灯红”侵蚀的能力,从而确保队伍的安全稳定。 二是立足从严治警,干部带头求精细。在管理教育中,干部要带头执行命令、带头落实条令、带头遵守纪律,带头履行职责,给民警做出表率,树立榜样。领导干部要带头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无条件地服从组织、服从大局。

  三是严明奖励惩处,工作尽心求精细。进一步完善奖优罚劣、奖勤惩懒的队伍管理机制。在干部的选拔、使用、晋升、学习和福利待遇等方面,优先考虑工作扎实、无私奉献、开拓进取、民警满意的干部,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的要问责追究,对不安心本职工作、民主评议不称职的干部要调整岗位或撤销职务。

  精细化管理的开展是一个长久的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还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抓班子,在维护队伍团结上下功夫。坚持把维护干部队伍团结放在第一位。班子成员要讲大局、讲团结,一把手决策时能与班子成员勤沟通、多协商,能听得进不同意见。班子副职能够摆正位置,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建言献策,甘当配角,注重维护“一把手”的权威和班子团结,工作运转协调,配合默契。要坚持集体领导与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凡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工作事项,如人事任免、重大财务支出、重大项目建设等,都能做到经局党委集体讨论决定,需要广泛征求民警意见的,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公示。要认真落实民警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按照岗位设置、民主评议、组织考察、实行公示、报上级审批等程序进行,有效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增强干部任用透明度。

  二是用贤人,在坚持政治标准上下功夫。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必须认真坚持和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选拔民警公认德才兼备的干部。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任何复杂的形势下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政治上合格。

  三是创事业,在谋求科学发展上下功夫。要求广大干部必须坚持唯实的政绩观、正确的实践观和牢固的群众观,以党的事业和队伍建设为重,纠正急功近利、华而不实的思想偏差和工作作风,自觉摆脱功利思想,正确处理好抓队伍建设与个人成长进步的关系,切忌重眼前、轻长远,做到当一任领导,负长远责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打好基础,使队伍建设始终处于健康发展的态势。

  

 

关键词:干部 的 精细 工作 有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无极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无极县委政法委员会    无极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