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无极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无极县 >> 县区要闻

无极县司法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17-12-27 16:5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极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按照法治创建先进县、法治创建先进集体考核办法的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成立了无极县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积极参加县法制办举办的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以及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组织基层司法所长参加包括《人民调解法》以及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等依法行政法制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二是按照县法制办要求,对该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进行全面清理,2017年对1名不在编人员的执法证进行了吊销。

二、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人民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结合工作实际,该局在2014年就制定了关于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全县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现该县11个乡镇213个乡镇村均已全部建立了村居法律顾问联系点。

三、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建立县司法局推广随机抽查机制以及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的自觉、自律。制定了《无极县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对法律服务行业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网站进行公布,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四、发挥职能优势,提升法律服务工作质量

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和深入开展人民调解专项活动,集中开展重大不稳定问题和隐患摸排化解工作;继续深化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推进公证工作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以服务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拓展公证业务,提高办证质量;借助 “12348”法律服务热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关键词:建设 政府 法治 法律 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无极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无极县委政法委员会    无极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