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无极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无极县 >> 县区要闻

无极县开展“弘扬法治精神 创建和谐校园 安全伴我成长”法治进校园巡回演讲活动

2018-04-25 16:29: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构建安全文明校园,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我约束、自我保护的能力,不断丰富在校学生法律知识,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营造“知法、守法、学法”的良好氛围,根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4月份以来,无极县由司法局普法办牵头公、检、法、司、消防、电力等单位业务骨干组成普法讲师团,联合教育局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回演讲活动。

  法治巡回演讲主题是“弘扬法治精神创建和谐校园安全伴我成长讲座的内容包括“违法犯罪发人深省”、“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自我防范防患未然”“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四大部分内容。适逢到哪所学校,就在校园甬路两旁悬挂横幅、放置展牌、发放法律问卷。讲师团成员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法》,通过APP软件、播放情景剧等形式,以大量生动翔实的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对相关法律条文进行讲解,并告诫学生们“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在文明与野蛮、守法与违法之间保持清醒头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法律知识。活动结束后,分管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要各班召开学法守法主题班会,每个学生写一篇法律进校园巡回演讲活动心得体会,真正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会场上,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不断,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听讲,还不停地记着笔记,听到感动处不时发出惊呼声、叹息声。

  此次法治教育巡回演讲活动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为宗旨,以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防治校园欺凌、创建平安校园为目的,从未成年违法犯罪的现状、诱因、到如何采取防范措施、加强自我保护,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入手,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这样的活动正好和学校平时的法制教育相互补充,为学校法治建设起到了很好的轰动效应。此次活动也是是无极县把开展“法律进校园”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又一种形式,是落实“法律九进”活动的具体实践。

  法治进校园巡回演讲活动将长期开展下去,目前已在七汲、东侯坊、大陈、实验中学进行了演讲,受教育学生达4000余人,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好评,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大家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有力的推动了“法治平无极”建设。

  2018年4月1日

关键词:校园 法治 活动 的 ldquo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无极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无极县委政法委员会    无极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