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无极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无极县 >> 社会治理

无极县里城道乡聚乡贤之力,推动乡村发展

2022-03-07 16:3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极县里城道乡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以赵正寺村为试点,充分发挥基层能动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思想引导,化解矛盾凝聚民心里城道乡赵正寺村乡贤议事会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乡贤议事会作用,对历史遗留问题及工作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纠纷,通过上门做思想工作,或现场进行解释、协调、劝解等方式,共化解兄弟间屋地纠纷、邻里水坑边界纠纷、田地界线纠纷以及占用集体土地、占用村中规划道路等各类纠纷10余起,妥善解决赵正寺村部分长达三十多年未能化解的矛盾纠纷,着力为基层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例如,赵正寺村的李某强与李某江之间的庄户矛盾,李某江需要经过李某强的门前,由于双方矛盾纠纷已久,李某强一直不同意拆除自家房屋,致使该条村道一直无法打通。乡贤议事会开会了解情况后,迅速同村干部前往现场勘察,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并多次上门做好双方思想工作。为彻底解决俩人矛盾,合理解决好庄户问题,免除双方后顾之忧,敦促李某强主动拆除自家百年老房,拖了三十多年的断头路终于顺利完工。

是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里城道乡赵正寺村乡贤议事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助力打造安居乐俗赵正寺,协助赵正寺新两委班子深入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带领群众开展清扫卫生、清拆危房、集体土地清理回收、路面平整、臭水沟清理、村道规划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个月来,工作专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积极带领群众清理卫生死角20处,清拆危房和平整地块10余处约1500㎡,清扫村道路面卫生2000余米,清理垃圾约20吨,打通断头村道约1000余米。通过开展系列工作,进一步凝聚民心,增进党群关系,带领赵正寺村村民积极参与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三是发扬“三牛”精神,有力彰显基层担当。为严格按照完成工作任务,里城道乡赵正寺村乡贤议事会积极发挥为民服务、无私奉献孺子牛,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拓荒牛,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老黄牛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外防输出、内防反弹”工作,坚守在基层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每一轮核酸检测现场配合检测人员开展检测登记、秩序维护、排队引导、宣讲政策、配合检测等相关工作。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里城道乡赵正寺村乡贤议事会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惠民服务精神,有力彰显了基层担当,得到赵正寺村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赞许。

  里城道乡赵正寺村乡贤议事会充分挖掘乡贤资源,协助推动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收集了解村情民意,组织慈善公益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协调邻里矛盾纠纷,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真正让“乡贤议事会”成为党和政府乡村治理体系的末梢,延伸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打造“新赵正寺”之“新故事”。 赵正寺村成立首个“乡贤议事会”,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新的渠道,使乡贤在乡村治理、移风易俗、乡里公共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聚乡贤之力,推动乡村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无极县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无极县委政法委员会    无极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