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目录 /sjzcawq/xhq/inc/
您当前的位置:新华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华区 >> 政法风采

媒体聚焦 | 《河北法制报》整版报道——石家庄新华检方:在积极履职中打造亮点(一)

2023-12-18 16:2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在市检察院党组和新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在全院形成打造亮点、塑造品牌的工作氛围,有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

  12月8日,《河北法制报》以“石家庄新华检方:在积极履职中打造亮点”为题,整版报道新华区检察院亮点工作。

  省检察院部署“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以来,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迅速成立领导小组,举全院之力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两个办案小组,围绕“四大领域”广泛开展工作。

  全区总动员,构建支持协作大格局。该院第一时间向区委、人大、政协、区委政法委专题汇报,促进区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新华区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相关区直部门及所有街道办事处30余家单位参会,会上该院发出生态环境保护倡议书。同时,主动联系区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10部门会签文件,建立线索移交、信息互通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形成纵向支持、横向协作大格局。

  扩大内外宣传,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该院加强检察一体化办案,建立各部门线索移交机制。招募69名“益心为公”志愿者。在辖区内商场、超市等多个场所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张。在石家庄北站、辖区内4个地铁站、10个公交站投放宣传海报。在湾里庙步行街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专项监督宣传海报及视频。到水上公园、南高基小区等场所向群众现场宣传,实现较好宣传效果。世界环境日之际,组织开展了“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公益法律宣传。

  突出新华特色,培育精品典型案例。专项监督开展以来,该院先后办理了二次供水设备维护不到位、垃圾堆放污染农田、城市裸露地面、河道水面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未备案、饮水机尾水资源浪费、居民区噪声污染等一系列案件。根据政府留言板线索,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对二次供水小区、自备井供水小区进行现场勘查。结合发现的问题,召开检察听证会,相关行政部门迅速召开全区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物业公司、居委会等供水主体300余人参加。截至目前,各生活小区共更换井盖12个,添加防护网38个,拆除生锈梯子18个,张贴规章制度22个,补办健康证16个,为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该项工作得到全国人大代表、新华区城管局卫生队马长翟充分肯定。除此之外,该院通过对各个大型物流园调查发现,部分柴油叉车存在未依法进行备案登记、应安装污染控制装置未安装等问题,向有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相关行政部门邀请检察官到物流园,把叉车开进活动现场,实现了警示教育、法治宣传、落实整改效果的统一。经跟进监督,2台国三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已清出园区,108台未备案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已完成补充备案。

  科技赋能助力公益诉讼高效监督。5月,该院建设了公益诉讼指挥中心,集合“两法衔接”、12309、“益心为公”志愿者云平台等多类数据,扩大案件线索来源。配备无人机、数字噪音计等设备,为更好办理公益诉讼检察案件提供更强力的技术支撑、更准确的线索初步筛查、更快速的证据搜集固定。通过公益诉讼指挥平台推送的线索,立案某街道办事处20余立方米建筑垃圾占用农田案,第一时间启用无人机调查取证。向该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书后,办事处第二天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清理,完成整改。噪声污染案中,利用无人机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扰民情况进行勘测,精准高效推进线索初核工作,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将噪声污染控制在源头,有效提升公益诉讼社会美誉度。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新华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新华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