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目录 /sjzcawq/xhq/inc/
您当前的位置:新华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华区 >> 政法风采

媒体聚焦 | 《河北法制报》整版报道——石家庄新华检方:在积极履职中打造亮点(二)

2023-12-18 16:2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在市检察院党组和新华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在全院形成打造亮点、塑造品牌的工作氛围,有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

  12月8日,《河北法制报》以“石家庄新华检方:在积极履职中打造亮点”为题,整版报道新华区检察院亮点工作。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持续将全面保护未成年人的司法理念落到实处,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从专业帮教、不公开听证、家庭教育指导等多个层面着手,力求依法做好涉案未成年人的挽救工作,彰显司法温度,呈现了多项亮点工作。

  “我感觉自己像重获新生的小鸟,再一次轻松走进校园,我倍感珍惜,感谢检察官给我这次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为社会作贡献!”被决定作附条件不起诉的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到学校后给检察官打来电话,声音显得格外纯真、爽朗。

  今年2月24日,新华区检察院就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召开拟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听证员、公安机关、社工、法律援助律师参加听证。此次听证的案件是一起未成年人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犯罪嫌疑人两次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借他人用于洗钱并获得报酬,到案后积极退缴违法所得,认罪认罚,真心悔过。新华区检察院委托社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社会调查,报告显示,该涉案未成年人家庭困难,为减轻家庭负担,主动勤工俭学,偶然的机会,受人蛊惑走上犯罪道路。该院本着“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原则,拟对犯罪嫌疑人作附条件不起诉。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社会调查等基本情况,并对涉罪未成年人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进行充分阐述。听证员认真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并表示, 附条件不起诉能够真正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使其改过自新,重新融入社会。最后,案件承办人、社工、听证员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帮助教育,对其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涉案未成年人表示今后会遵纪守法,真诚悔改;其家长表示会更多地关心和关爱孩子,尽到监护职责。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新华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新华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