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目录 /sjzcawq/xhq/inc/
您当前的位置:新华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华区 >> 矛盾化解

纪实:蜀道追回50万——执行胜仗背后的故事

2024-01-25 11:2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望着车窗外飞速退去的墨绿山林,坐在返石列车上的新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郭健,心情格外“晴好”。没想到这次艰难的“蜀道之行”,竟然打了一个漂亮的大胜仗,不但找到了消失三年多的被执行人,还拿回了50万执行款,执结了两起“老大难”案件。回想起昨天的执行过程,郭健副局长依然有些激动。

  被执行人陈某原本在石家庄做生意,由于欠债较多,突然不辞而别。陈某所有的账户、微信、支付宝都被冻结,犹如在世界上蒸发了似的,涉及她的两起标的50多万的案件也只能搁置起来,成为压在郭健心底,却又时常翻起的积案。

  2024年1月17日,四川成都传来好消息,陈某的行踪被发现。事不宜迟,郭健副局长立即动身,买了最近时间的火车票,次日一早奔赴“锦城”。

  事情果然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当郭健一行来到陈某的公司时,消息灵通的陈某与法院工作人员打起了“太极拳”,找各种理由拒绝出现。面对绵里藏针的被执行人,郭健没有丝毫拖泥带水,祭出了一组刚猛的“组合拳”,几下就让被执行人败下阵来。一是告知被执行人,要在其公司坐等,直到陈某出现;二是提醒被执行人已经做好对其采取拘留强制措施的准备;三是联系当地法院,准备协助执行。这套“组合拳”让陈某很是吃不消,聪明的她以退为进,答应第二天上午10点在公司楼下见面。

  当风尘仆仆的郭健副局长在陈某公司楼下等候多时时,陈某故伎重演,再次玩起了“失踪”。郭健副局长耐心地与陈某在电话里释法明理、晓以利害。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马拉松式”的电话谈判,“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陈某终于露面了。又是反反复复的试探与交锋,在坚定的法官面前,已无退路的陈某,提出要与另外一个案件一并解决,否则一分钱都没有。郭健副局长又与申请人耐心沟通,最终促成了双方的执行和解。

  经过5个多小时不食不休的工作,当天下午3:00,陈某将多方筹集到的50万元现金摆在郭健副局长面前时,一捆捆红红的钞票像点燃的火焰,炙烤的申请人激动到语无伦次。

  异地办案,川路难行!能够雷厉风行、坚韧顽强,克服重重困难,一次性拿回50万执行款,执结两起案件,这对于执行干警来说,无异于打了一场漂亮的大胜仗。李白诗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执行干警眼里,解决一个个案件,犹如战胜崎岖的蜀道般乐趣无穷。走下列车,几百个案件都在呼唤着郭健副局长去寻找解决的方案,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迈着匆匆的步伐,很快消失在密集的人群中……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新华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新华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