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目录 /sjzcawq/xhq/inc/
您当前的位置:新华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华区 >> 社会治理

新华法院召开“三下三进三联动”工作推进会暨速裁团队与特邀调解员座谈会

2024-03-01 20:41: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7日上午,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法院召开“三下三进三联动”工作推进会暨速裁团队与特邀调解员座谈会。党组书记、院长侯忠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镜之,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洪涛,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冯福振和各速裁团队负责人、15名特邀调解员参加活动。

   会上,立案庭负责人刘丽宣读了《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和《速裁团队分案办法》;杨镜之副院长、冯福振主任分别对特邀调解员编入速裁团队开展调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后,特邀调解员和速裁团队负责人分别就动态分案、司法确认、业务对接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侯忠义院长通过分享自己前往承德学习“三个一”工作机制的学习心得,强调了“诉前调解+速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速裁调解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诉前调解在诉源治理中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用好法官(法官助理)、特邀调解员两支队伍,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调解工作,做到诉源、案源、访源“三源共治”,为基层治理工作做贡献。二是厚植为民情怀。时刻谨记“群众工作无小事”,带着情怀、带着激情投身诉调工作,把司法为民做到群众心坎上。三是做实诉源治理。要聚焦群众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树牢能动司法、双赢、多赢、共赢、“抓前端、治未病”、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理念,充分发挥诉前调解的基础性作用,夯实诉前调解“第一道防线”,发挥特邀调解员的特殊优势,做好诉前引导,充分发挥分流作用,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四是规范调解工作。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诉前调解流程做好调解工作,保证程序规范、调解合法、卷宗齐全,持续为当事人提供高质量的经得起法律和历史考验的诉前调解服务,进一步巩固诉调对接工作成果。五是做到清正廉洁。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廉洁制度,强化政治纪律,守好廉洁底线,通过优质高效的调解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新华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新华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