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目录 /sjzcawq/xhq/inc/
您当前的位置:新华区长安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华区 >> 社会治理

三下三进三联动|新华法院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暨经验分享会

2024-03-08 22:0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中院“三下三进三联动”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调解工作水平,强化基层解纷能力,更好地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3月5日下午,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民法院召开“三下三进三联动”工作推进会暨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了正定法院特邀调解员王月月为新华法院调解员分享调解经验、交流心得感悟。党组书记、院长侯忠义出席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建科主持,全体干警及特邀调解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王月月介绍了她案件的调解经过,用质朴无华的语言向大家分享沟通技巧和化解矛盾的方法;牛江凌法官通过开展“能动司法+诉源治理”普法宣传活动,并结合岗位职责分享了“三下三进三联动”工作经验;我院特邀调解员杨彦芹、米利敏、韩密荣分别讲述了任特邀调解员几个月以来的深刻感悟,并结合具体事例分享了调解心得。随后,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冯福振对全院1-2月份“三下三进三联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杨建科副院长提出以下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系统谋划推进诉源治理。切实把党中央的要求、政治建设的任务落实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全过程。二要厚植爱民情怀,树牢“如我在诉”意识。坚持以为民服务宗旨为引领,在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环节都把案结事了、服判息诉的功课做到极致,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要深耕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加快推进“三下三进三联动”诉源治理工作体系,持续提升“抓前端,治未病”的能力,下沉司法资源,融入基层治理网格,积极整合、引入各类非诉解纷有效资源力量,着力构建“法院+”联动解纷大格局,实行多元调解“大合唱”。四要加强党建引领,提升诉源治理工作效能。坚持把党建融入诉源治理、执法办案,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把组织力转化为执行力、服务力、保障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诉源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五要指导特邀调解,建立常态系统培训机制。持续释放“诉前调解+速裁”工作模式效能,充分发挥特邀调解员和速裁团队职能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途径。六要强化宣传阵地,营造诉源治理良好氛围。创新宣传形式,传导分流、分层、分解的多元解纷理念,使调解小成本大效益和矛盾纠纷调解“首选项”理念深入人心。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新华区

相关新闻

主管单位:中共新华区委政法委员会    新华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冀ICP备09024425号-27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或以上